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黑點捲葉象鼻蟲

葉片無風自動,不禁讓我停下腳步再多看二眼,
驚訝的發現,原來是一隻「黑點捲葉象鼻蟲」正在努力地捲著葉子!

這片葉子比象鼻蟲大了不只好幾百倍呢,

象鼻蟲先沿著左邊葉緣大力的二邊壓,有點像我們再用釘書機的感覺,
折完了左邊,再到右邊葉緣再折一次。





兩邊都折過後,開始折葉尖,葉尖左右各拗了一次。
我其實不太懂牠為什麼要左右各折一次,
但是我覺得這部分是最有趣的!





有沒有覺得「黑點捲葉象鼻蟲」是一個天生的折紙專家呢!!!
象鼻蟲孜孜不倦的一直重複著同樣的順序,
不禁讓我肅然起敬了起來
天下父母心,為了保護小寶寶,象鼻蟲可真的非常非常的用心呢!

象鼻蟲媽媽努力了大約10幾分鐘後,忽然飛到另一片葉子上去約會了,

這讓我非常的驚訝,難道只是先試試葉子的柔軟度,還沒準備要生寶寶嗎?
真是讓人費解,有待後續持續觀察追蹤囉!



這個是旁邊已經折好了的樹葉捲!
應該也剛捲好沒有多久,還是青綠色的。

【黑點捲葉象鼻蟲】

象鼻蟲寶寶在樹葉卷中,從卵、幼蟲、蛹期都會在媽媽為牠們做好的葉子捲中渡過,

最後變為成蟲後,才咬破葉捲出來,算是相當安全的保護措施。
也難怪象鼻蟲媽媽,在做好樹葉卷後,就安心地離開,再也不去管牠了。
黑點捲葉象鼻蟲利用葉子捲成緊密的搖籃,把寶寶保護起來,
還真的是非常聰明非常有智慧的做法呢!

下次你在林間看到樹葉捲,也可以停下來仔細觀察一下喔,
說不定就能看到象鼻蟲媽媽正在努力地捲樹葉呢!!!




沒有帶腳架,用手機錄,手好痠喔!所以只錄了一小段囉!



【延伸閱讀】一切都是因為春天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