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羅東】漫遊五十二甲溼地

五十二甲溼地
地勢低窪,圳路水位高出農田,於是形成終年積水的沼澤地。
大部分的稻田因為終年積水不退、而抽水成本又過高,在農民休耕的情況之下,
農田荒廢變成了沼澤地,蘆葦叢生,魚類豐富,水生植物亦多,成了候鳥與水鳥的絕佳棲息場所。

因為是淹水區應該說它幸運嗎!躲過了建商的濫墾濫伐的蹂躪!
因為是淹水區應該說我們幸運嗎!一塊生機盎然還來的及讓我們守護的溼地!



期待了好久的一個人慢旅行,在緩緩天亮中到來!
禮拜六怕雪隧塞車,6:30就到葛瑪蘭車站買票,居然班班客滿買到7:55分的車。
是怎樣,這麼早呢!大家都要去宜蘭啊!
還好拿到的補位號是2號,順利的補到7:00的車。
有了雪隧,行車時間只需要50分鐘就到羅東,真的很快!
便捷的交通有了繁榮和帶來的環境衝擊破壞有時還真是很難取捨!
在羅東轉運站下車,走到火車站後站租了台小50,$300大元,車還真好騎!

今天老天真幫忙,風和日麗,騎摩托車真的好舒服!
沿著中山路一路下去,接親河路,過了「利澤簡橋」、加油站,就差不多要到了!
話說羅東的路標還真的很少,還好有Google地圖導航,不過為了右轉「利成路」,還是走進消防隊問了一下,哈!值星櫃檯馬上找了個親切的大叔出來解說,真的有來到鄉下的感覺,這兒的人都不講路名的嗎!

從利成路中的一條小巷穿過就可看到五十二甲的水田。
今天雲層很厚,陽光穿雲而出,灑在收割過的水田上,三五成群的白鷺鷥或追逐或駐足田中,突然覺得整個世界都慢了下來,神經慵懶得幾乎停擺,我在天與地之間!


























沿著水岸種了整排的台灣原生種的穗花棋盤腳、風箱樹。

幾年前,荒野保護協會在五十二甲開始進行維護濕地生態,復育的工作,
現在在利澤簡橋南岸的穗花棋盤腳、風箱樹,綿延有23公里。


穗花棋盤腳的樹根系統特別旺盛,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
風箱樹的根系是可以在水中生長的,具有穩定堤岸防止崩塌侵蝕的功用。
兩者種在河岸邊,有防風、固堤和護土的功能。
可惜後來因為生態改變、河口開發、田間溝渠的水泥化,被大量的砍伐,數量就越來越少了,風箱樹更是被證實目前已經沒有野生種了,而全台也僅剩五十二甲有大量的風箱樹囉!

看到這整排的樹不要覺得沒甚麼喔!他們可是台灣碩果僅存的樹喔!



穗花棋盤腳,開花是晚上7~8點開,早上就謝了,開花期不到一天,花開猶如放煙火般的非常美麗!
開花期是每年端午前後,現在來的不昰時候......沒有花的盛況可看啦!(哭哭...)
不過老天爺還是賞了我2朵花,給我聞香一下啦!!!



五十二甲溼地實際面積大約有290公頃,其中170甲被劃入了國家級溼地,因8成為私有土地,許多地主擔憂,未來興建農用設施會受限,故而群起抗議。

生態和經濟真的無法兼顧嗎?

一向以保護棲地為主的荒野,今年就嘗試了不同的路徑,向當地居民承租3分地,以不施農藥、化肥的方式種稻,首次收成400公斤,取名「五二呷米」,巧妙轉為「我愛吃米」的諧音,民眾捐款滿2千,就能獲贈2斤白米和紀念版竹飯勺,所得全作為棲地保育之用。
還恢復利澤「鴨母船」文化,發展另類觀光,讓當地看到不一樣的經濟模式。                                                                                                                                                            (資料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鴨母船可是早期重要的運輸工具,除了割稻打穀要靠它,據說連娶新娘都要坐鴨母船呢!

河深一米,裡面有好多魚喔,船大哥把掛在水邊的魚網撈起來給我們看,哇好大的魚喔!難怪船大哥要時不時用槳拍打水面了,原來在嚇魚,船大哥說河裡有吳郭魚、鯽魚、卵魚(說有點類似柳葉魚),用烤得特別鮮美好吃。哇!流口水了!
























濕地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態系。
一旦濕地受到破壞,將破壞生態平衡並造成無數物種的消失,最後受害的也將是我們自己人類。
台灣四面環海,但因地狹人稠,對於土地的需求殷切,以往被視為荒地的濕地成為各種大型建設公司的優先選擇,許多珍貴的濕地因此而一吋吋的消失。

五十二甲溼地是在經濟開發之下上天留給我們的寶地,讓我們共同尋找一個方法,適時、適量的開發,讓經濟和生態能夠共存,讓溼地能和人緊緊相連在一起,成為生活共同體,一同永續發展下去。

延伸閱讀 【宜蘭】52甲溼地の穗花棋盤腳




沒有留言 :